close

今天碰巧看了電視播出的戀愛沒有假期(2006),其實我在它上映時就看過了(當時的盜版還沒那麼發達,真是個純真的年代),這也不知是我看的第幾遍了,但我還是被它感動到了。它每次重播我都儘可能轉來看。

 

本片的導演兼監製兼編劇Nancy Jane Meyers 拍了大家都頗熟悉的天生一對(1998),她在《戀愛沒有假期》之後就沒有新的作品了,真的是滿可惜的,我很喜歡這種近似小確幸的風格,最近腥羶色的東西真的太多。

依據個人不負責分析,近年來不論是小說或電影,台灣上映的美國影片幾乎都是以動作場面為重,如果有誰知道還有《戀愛沒有假期》風格的電影請拜託告訴我,我的人生都快被暴力動作槍砲等等充滿了。刺激是刺激,我本身也不排斥,但看多了就實在沒感覺了,很多動作片都被認為是純看刺激場面而少了該有的質量。

 

本片的配樂製作人是Hans Florian Zimmer,又是個沒聽過的名字吧(多數台灣人對於背後的製作團隊似乎都興趣不大,總喜歡在播放製作團隊名稱時走人,我也承認我是其中之ㄧ)。他曾在1993年以《獅子王》的配樂得獎,其後也替很多我喜歡的片子製作配樂,如達文西密碼系列、近年的福爾摩斯系列、全面啟動和蝙蝠俠系列。因為舉的例子都是以動作懸疑嚴肅等等為元素的電影,或許很難想像,不過很建議大家聽聽《戀愛沒有假期》的配樂,是很可愛迷人優雅的風格。

 

大致的劇情是兩個失戀的女人,一個在倫敦,一個在L.A,兩人都想換個地方渡過聖誕節假期,她們交換了住處數個星期,而這部片就是在說她們交換住處的期間發生的事。

AmadaGraham這段我喜歡她們在他家的部份,不過就整體來說我對他們的感情不是頗有興趣,那大概就是段都市女強人碰上好男人的奇遇。沒什麼可以多著墨的特別地方,頂多我想稱讚Jude Law 的英國口音很迷人。

 

我真正喜歡的是IrisMiles部份的故事,照理來講我不是很喜歡無可救藥的軟弱女人,Miles長得也不帥。可是因為她真的很可愛俏皮又能夠從無可救藥中覺醒,再加上Kate Elizabeth Winslet的英國腔好美麗(我承認我真的很喜歡英國腔),我真的很難不去喜歡她。我完全同意她是''她的世代中最傑出的電影演員''

Miles是個對電影了解很多、活潑可愛的大男孩,他對電影和配樂的熱愛讓人感動,兩個人的活潑互動和隊腳色的完美詮釋讓他們成為一對讓人會心一笑的組合。

 

Arthur算是個從影片中跳脫出來的顯眼腳色,我也希望能遇見這樣一個活潑、對電影(或小說)有熱誠的人。他說的很有道理,當年沒那麼在乎票房、沒有特效、沒有那麼多戲院(也沒那麼多盜版),不方便卻保有當時的純粹。我很少看老片,但那麼年代確實有他們精采的部份。

儘管很多時候我都看不懂老片的點,我還是同意對白、劇情上很精采,正因為沒有特效等等修飾的手法,他們會更加努力地做出好的表現來達成想要的效果。

Arthur不想出席晚會的心情十分能讓人理解,有誰想參加一個台下沒有觀眾的晚會?可正因為我們陪著他有這樣的遲疑,當他來到現場看到這麼多的人受他的作品感動,我的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感人的配樂真的很重要)。想想你老了還有這麼多人受你的作品感動,這應該是所有創作者的夢想吧。

 

這是部十分溫馨的可愛電影,電影我從小看到大,能被我稱做絕對溫馨可愛的還沒幾部(另外也推薦《料理絕配--no reserv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91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